当前位置:首页 > yh86银河工作 > 学术交流

【机电学术讲座】先进制造前沿讲座第5期 金属基复合材料的加工机理及表面完整性

发布时间:2022-11-30

  时  间:2022年12月5日(星期一)下午16:00-17:00 

  地  点:线上(腾讯会议号:901-973-960,密码:10497)
         https://meeting.tencent.com/dm/wNhNPcMQpKSD
  主持人:庄可佳

  报告人:廖志荣副教授 

      诺丁汉学者百人计划人才、卓越灯塔计划人才 

      皇家特许工程师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achine tools and Manufacture副主编 

 

  讲座人介绍: 

  廖志荣教授现任教于英国诺丁汉大学,博士生导师,获得诺丁汉学者百人计划人才,卓越灯塔计划人才。研究领域为先进制造技术。廖志荣担任CIRP通讯会员,CIRP英国区秘书,英国IMechE学会会员,皇家特许工程师(Chartered Engineer),机械类国际顶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achine tools and Manufacture 副主编(影响因子10.33),中国机械工程学报英文版客座编辑,Journal of Manufacturing and Materials Processing专题编辑,英国EPSRC评审专家,并多次担任CIRP国际会议学术委员及分会主持。在IJMTM, Acta Mater, Mater Des, JMPT,和CIRP Annals等机械类国际顶级期刊发表论文六十余篇,h因子19。主持及共同主持EPSRC, Innovate UK, ERDF, HEIF,欧盟Horizon 2020,及多项工业界资助项目,项目资金达到三百多万英镑。与英国及欧洲工业界有深入合作,所开发的先进制造技术在Rolls-Royce,GKN Aerospace,SECO Tools等航空工业企业得到应用。

  讲座内容:  

  金属基复合材料(MMC)具备质量轻、耐磨性高、强度高、刚度高等优点,被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核能、汽车等诸多高端制造领域。但由于MMC具备较高的强度和不同属性的组分,其在实际加工中存在刀具磨损严重、加工表面完整性差、切削机理更为复杂等难点。本次讲座将介绍英国诺丁汉廖志荣课题组在金属基复合材料加工方面的相关进展。其主要包含两方面,一是在铣削传统颗粒增强MMC的过程中,特定切削机理与所获得加工表面完整性之间的联系,以及不同表面完整性对工件的疲劳性能的影响;二是在不同温度下对连续纤维增强MMC进行正交切削的过程中,该材料的切削机理及其不同于金属与其他复合物材料的独特加工表现。

附件下载: